2016上海高考作文xxx
2016年4月30日~5月4日,由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奉贤区政府、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包括“2016上海二xxx邀请赛暨上海奉贤首届‘言子杯’_xxx二xxx大赛”“第二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二xxx论坛”等活动在内的“上海二xxx艺术周”在上海成功举办。
有别于历届“上海之春”二xxx邀请赛,2016“上海二xxx艺术周”并不局限于专业选手比赛,而是集赛事、大师班、论坛、音乐会等版块全面展开,沿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线,进行多维度的探索实践。
本届“二xxx艺术周”的“2016上海二xxx邀请赛”在上海奉贤会议中心举办。xxx过往大型赛事有所不同,此次邀请赛聚焦在更为具象的目标――以纪念盲人二xxx演奏家、作曲家_xxx先生为主题,将_xxx先生的重要作品作为大赛各个组别的规定曲目。主办方以此体现自己对传统精华的坚守,向卓越的民间音乐家致敬,并希望通过对传统经典专题的关注,进一步强化艺术寻根的重要意义。另外,本届比赛首次设立非职业组,期待能够以此唤起更广范围内对于二xxx艺术民间传统的继承观念。为考察选手对于当代不同时期二xxx作品的掌握程度,专业组的规定曲目除了_xxx的作品,还有xxx的《洪湖主题随想曲》、高韶青的《戈壁》和xxx的《第四二xxx狂想曲》。此外,本次比赛委约作曲家许xxx创作了《漓江吟》作为决赛规定曲目。
经过激烈的角逐,专业组第一名空缺。上海音乐学院的xxx、钟笑天、xxx,xxx分别获得专业组第二、三、五、六名,中央音乐学院的xxx获得第四名,xxx获“_xxx演奏奖”。
比赛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思考xxx启迪。盲人二xxx大师_xxx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早在50年代,他就开始了对二xxx演奏技法的大胆探索,对二xxx声音表现力的创新是他二xxx艺术的显著特点。从他的作品中可以听到二xxx对现实世界的模拟,将模拟融入到特定的旋律和曲式结构之中。在技术手段上,他创造性地运用了无千斤、双弦双马尾等演奏技法。这些极具独创性的演奏技法,令业界刮目相看,并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_xxx的二xxx艺术虽为二xxx艺术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笔者认为,至今业界对_xxx作品的关注、研究还远远不够,尤其在教学上还未得到充分的重视。从这次比赛现场来看,大多数选手在技法上虽较娴熟,但并未演奏出_xxx作品真正的气质和内涵。这不由引发了我的疑虑,_xxx式的探索在历史岁月的冲刷之下,其闪亮的光芒xxx重要的价值,究竟是失去了?还是被掩盖了?历史的进步总是踩着前一代人奠下的基石,是拾级而上还是另谋出路?虽然另谋出路也是一条路,但在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进程中确实存在着舍本求末的行为。在前人酝酿的土壤中本可以有新的发现、新的提升和创造,但我们往往舍本求末、背道而驰……当代二xxx演奏家、作曲家高韶青曾说,他的创作曾受到_xxx先生颇多启发。从高韶青一些独特的声音、弓指法技巧和对乐器的改造中,使人看到了痴迷于音色可塑性和新颖技巧拓展的_xxx的影子。
本届比赛专业组第一名空缺,反映了目前业界在经典传承这一课题上较为薄弱的现状。年轻选手拉琴机械化,难以触动音乐情感本质。相当一部分学生对经典缺乏了解,甚至毫无兴趣。我们都懂得“艺术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这个道理,可是在追寻艺术真谛的道路上,好大喜功、浮夸不实等外在的诱惑无处不在。而要学好一门艺术,敬畏心xxx信仰是根本,敬畏xxx信仰则缘于对经典的研究,缘于传承。首届“上海二xxx艺术周2016二xxx邀请赛”未能产生“状元”,这是遗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也许会引发我们对经典传承现状的深度思考。
1961年,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承办了“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二xxx、琵琶专业教材会议”,第一本《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二xxx教材》随之出炉。2010年11月,上海音乐学院再次牵头举办“2010全国二xxx教学创作学术论坛暨二xxx新作品创作大赛”,有效整合了当今二xxx艺术从教学到创作的优秀成果。这两次相隔近半个世纪的活动对整个二xxx艺术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6年5月2日至4日,为继续发扬前两届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2016“上海二xxx艺术周――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二xxx论坛”在上海xxx在大师班授课音乐学院隆重举行。论坛不仅仅是谈论,作为主办者的我们始终关注的是论坛能在专业领域有怎样切实的贡献,怎样唤起我们对二xxx艺术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思考。
5月3日“上音”学术厅,在四位二xxx前辈的大师班中,老一辈艺术家xxx示范学生、现场观众亲切互动,以历史为经、以南北风格为纬,对四首风格各异的传统二xxx作品再次进行探讨xxx演示,由此展现了前辈大师们成熟的教学理念。xxx老师生动朴实的讲解示范令我们知道“江南丝竹”的一招一式非一时可得,仔细揣摩、浸泡式的学习方可悟出其道。xxx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纠正了业界多年来对xxx作品《烛影摇红》早已深入人心的“误读”。鲁日融老师作为秦派二xxx创始人,将其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代表作《秦腔主题随想曲》的创作背景、音乐素材等作了详尽细致的介绍。xxx老师讲授_xxx的《流波曲》,使在场所有人都陷入思考之中:或许我们能在获得某种人生启示后用二xxx特有的琴弦张力变化、旋律起伏来表达一种更深层的情感。
5月4日“上音”学术厅,以二xxx为轴心联系整个国乐当今之发展,在xxx、xxx、xxx平三位教授的主持下,业界专家们相继作了发言。开场由xxx先生作了题为《“上音二xxx”xxx“海派文化”――上海音乐学院二xxx教学的实践xxx理念》的发言。他从“上音”民乐系特殊的三合一建制(民理、民作、民器)、“上音”二xxx的教学特色和成就以及“上音”二xxxxxx海派文化的历史渊源等三个方面对“上音”二xxx的历史面貌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和呈现。他指出,要在强调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再挖掘新的教学资源以保持“上音”持续不断的前进态势。
今天,教学依旧是推动民族音乐事业不断发展的持续源泉和重要环节。xxx、xxx等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教学中应当坚持灌输的“以传统地方乐曲为根,再加以技术创新”之理念。xxx认为千人一面、急功近利、一味求新求快的快餐式教学应当摒弃。宋飞结合其所实践的,开放理念的双语教学模式,描述了如何在带入式、熏染式的激发性教学中恰如其分地培养学生的文化担当力、创造力和传承力。xxx指出的当前国乐表演教育“偏重技术技巧训练,轻视文化修养理论研究”等现状也是非常值得业界反思的。此外,众多专家分别将他们的教学理念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xxx大家进行了交流xxx分享。作为一名演奏家,高韶青则以《如何让二xxx艺术健康发展》为题指出,“音乐人应时刻保持对音乐的好奇心xxx发自内心的爱,满怀对音乐的激情,以一种怀学会接纳和欣赏各种各样的好音乐。”
纵观近些年关乎民族器乐发展的探讨,创作无一例外地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高扬从“金xxx琴奖”xxx琴小型作品展演谈起,再次强调了好作品之于民族音乐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xxx新则从音乐创作的多元化格局谈了近年二xxx音乐创作的不足。他认为,60年代曾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小型二xxx作品,至今仍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优秀小型作品的匮乏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主持人xxx平教授亦由此谈到xxx最新创作的二xxxxxx管弦乐队作品《天马》,独奏旋律基本采用五声调式,现代属性体现在管弦乐队协奏部分,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xxx新在发言中还指出,作为自xxx、xxx之后,既扎根传统又勇于创新,在二xxx、古筝等民族器乐领域佳作频出的xxx,其创作堪称当代二xxx乃至民族器乐创作的典范,在当今民族器乐领域具有旗帜性的意义,其作品及创作理念值得我们认真研究。xxx作为这一系列大部分作品的首演者,在主题发言中说到:“当今二xxx的发展需要这样具有民族性语汇,前瞻性创新和可听性创作思维的优秀作品,更需要xxx先生这样能够运用其思想、情感、趣味、境界及对艺术的至高追求不断推动二xxx艺术发展进步的作曲家。”
5月2日和5月3日晚,在xxx音乐厅举行了两场专题音乐会,分别从二xxx专业教学的不同角度展示了当前全国高等音乐院校的二xxx专业领域以及具有“上音”特色的拉弦室内乐的教学成果,展现了包括上海音乐学院在内的各大音乐艺术院校的二xxx艺术在教学和创作双重驱动下所呈现出的各自特点以及良好发展态势。
首先,音乐会的曲目集中了近二三十年来不同时期和多样理念下创作的专业音乐院校二xxx教学中使用的重要作品,在风格和演奏手法上体现出地处不同区域院校的各自特色,其中既有专业作曲家的作品,如xxx的《雪山魂塑》,xxx的《幻想叙事曲》《第四二xxx狂想曲》、xxx禅的《楚颂》《曾侯乙传奇》等,又有演奏家自己的创作,如xxx的《单鼓的传说》、xxx志平的《秋词》。作为一个高水准的全国交流平台,音乐会当然还少xxx高难度技巧的作品:如xxx的《蓝色星球――地球》、戚浩笛的《炫的狂想》等。5月3日的一场集传统、现代于一体的“弦之韵”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xxx琴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作品大多出自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家之手,鲜xxx地体现出“上音”的学术传统及个性特征。音乐会时静时动,将xxx琴变幻出各种不同的重合奏组合方式,并从传统到现代风格中找到了闪闪发光的平衡点。有对传统经典作品如《中花六板》《游击队歌》《春江花月夜》的改编,也有像xxx的弦乐四重奏xxx二xxx《小白菜》、xxx的弦乐合奏《弦之韵》,青年作曲家xxx的xxx琴二重奏《弦痕》、xxx的丝弦五重奏《梯玛》这样的原创作品。而在这两场音乐会丰富曲目呈现之下表现出的高超演奏技术,亦说xxx了创作仍然是推动民乐演奏和教学发展的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二xxx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大量优秀作品的推动,当然,作品的质量是关键。若我们年轻一代的作曲家xxx演奏家们能够沿着前辈榜样的脚步,本着更具使命感、责任感的态度务实学习,广泛涉猎,注重自律,相信不久后的二xxx艺术一定会在期待中不断给人以惊喜!
其次,令人欣慰的是,“春之绽放”音乐会各大艺术院校同学们的演奏水准大幅度提升。北京、上海三大院校的年轻演奏家们表现出前沿的、具有风向标的实力。而地方院校迎头赶上,同样显现出一流的资质。如武汉音乐学院xxx的演奏沉稳老练,音乐表现可圈可点,具有不俗的舞台感和乐感。当然,一些年轻演奏家在演奏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尤其对音准、音色变化、作品句法等方面的关注略显欠缺。而这些问题说xxx当下二xxx专业教学中缺乏全面、系统的技术训练,以曲代练的现象仍较普遍,需引起我们的重视。有关二xxx基础性、系统性教学问题的探讨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很多专家同仁听完本场音乐会后,都认为在比赛泛滥、急功近利的当下能多多举办这样的交流展演活动,将成为二xxx艺术前行路上的强心剂。很显然,这已不仅仅是教学成果的展示,更体现出其不可预测的延展性。
近些年,民族室内乐、重奏的教学xxx实践得到了各大音乐艺术院校的重视,“上音”民乐系亦在2006年成立了重合奏教研室,期望从课程体系上来强化室内乐重奏的训练。不可否认,无论从技术意义上对于演奏时的音准、节奏、表现力等所具有的长远影响xxx帮助,还是从社会功能意义上在排练过程中所能感受到的合作的快乐及同呼吸的团队精神,“上音”民乐系拉弦教研室全体师生的辛勤xxx努力都通过本场音乐会得到了很好的体现xxx回报。当然,“弦之韵”重奏音乐会的成功亦离不开xxx红教授妙语连珠的导聆,轻松幽默、恰到好处,又不失学术引领xxx思考。